English

中国球员离NBA还有多远

2000-04-2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近一段时间来,有关NBA向中国球员送出秋波的消息频频见诸于报端,先是达拉斯小牛队向八一队的王治郅发出邀请,接着江苏队的胡卫东又受到奥兰多魔术队的青睐,据最新消息,上海东方队的小巨人姚明也将参加今年NBA的选秀。

跻身代表世界最高篮球水平的NBA联赛,也许是世界上每一名从事这项运动的球员一生中最大的梦想,对中国球员来讲,能成为NBA大家庭中的一员,更有着它特殊的意义,因为在NBA50多年的历史中,从来还没有一位亚洲籍球员能真正靠近它,因此,加盟NBA,对我们的球员来说不仅是一种机遇和挑战,它更是一种至高无尚的荣誉。

然而,当NBA的大门真正向中国球员打开时,我们的球员却都面临着与NBA擦肩而过的境地,那么,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球员一次又一次地错失良机呢?

当初达拉斯小牛队向王治郅发出邀请时,八一队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,婉拒了对方的诚意,因为八一队离不开王治郅,而且身为现役军人的王治郅想要踏上NBA之路还面临着许多了操作上的困难。毕竟,从王治郅身上,我们终于看到一线希望:NBA对中国球员来说并不是禁区。

而真正让人感到不可理解的却是胡卫东。上个月,急需小前锋的奥兰多魔术队,开出颇为诱人的条件,邀请江苏男篮国手胡卫东加盟,而且中国篮协也明确表示支持这一邀请。但事隔不久,胡卫东就明确表示,自己不会接受魔术队的邀请。原因还是“场次太少,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”。

其实,胡卫东此次婉言谢绝魔术队诚邀的背后,却有诸多疑问颇令人不解。

据了解,能到NBA赛场见见世面,摔打摔打,是胡卫东篮球生涯的最大愿望。最早向胡卫东发出邀请的并不是魔术队,但这份邀请始终未能到达胡卫东的手中,后来,当他再次接到邀请时,距离对方要求报到的日期已非常临近,若按正常的程序流程办理有关手续已不可能。一位篮坛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,有关方面态度不积极才是此事最终流产的主要原因。

有人曾这样形容胡卫东的NBA之梦:热心的魔术队和心热的胡卫东在不以为然的人面前,终究还是两手空空。中国球星亮相NBA里程碑式的一幕就这样夭折了。

本月初,又有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传出:上海东方队的姚明已决定放弃国际青年赛,了解NBA选秀程序的人都明白,这实际上也意味着他已放弃了今年的NBA选秀。

国际青年赛是世界新星打通NBA的重要途径,NBA明星加内特就参加过此项比赛,而去年被达拉斯小牛队挑走的诺维茨基也得益于此项比赛。在许多NBA人士的眼中,姚明和王治郅是亚洲最好的中锋,实力肯定差不了,将他们网罗到NBA帐下,将是一个再理想不过的结局。

据了解,姚明之所以作出放弃的决定,是出于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需要。当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得知这一消息后,立即表示,国际青年赛的时间与国家队集训冲突,并且悉尼奥运会为期不远,在中国篮球处于低谷的现在,闯入奥运会的中国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希望,在比赛之前是不容许出现任何失误的。蒋兴权认为,姚明年纪尚小,在自我保护方面的能力还不够,倘若在参加国际青年赛时出现了意外的伤病,势必影响到他在国家队中的集训,并殃及在奥运会上的表现。

出于这些考虑,蒋兴权做此决定可以说不无道理。但对年轻的姚明来说,在个人发展上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。因为此次国际青年队12名参赛球员是由国际篮联提名,由世界教练员委员会敲定的,他们大都是NBA球探眼中的猎物。目前NBA正奇缺高中锋,像此次国际青年赛的对手美国国家青年队竟没有一人身高超过2.15米,姚明的身高和年轻必将引起NBA各队的极大兴趣。如今,这一切都成了不现实的想法。

好在,姚明和此前的王治郅、胡卫东一样,都平静地接受了这一现实。但他仍表示出了强烈的跻身NBA的愿望,他渴望能尽早圆他的NBA之梦。

看着中国球员一而再、再而三地与NBA擦肩而过,我们很难用一两句话表述出心中的滋味,我们既为他们错失良机深感惋惜,但又对个中实际困难表示理解。

中国篮球协会的一位人士曾披露,从姚明未来发展的前景看,他甚至可能比王治郅先期加盟NBA。由于各方面原因,王治郅赴美打球,关键取决于上层人士的许可,而姚明则没有那么复杂,障碍没有王治郅那么多。姚明的父母基本认可了儿子参加NBA选秀,上海东方队的态度也比较开明,此外曾运作姚明参加选秀的一家经纪公司,一直在努力筹划此事。因此,如果一切顺利的话,待今年奥运会结束后,姚明将极有希望成为第一位正式加盟NBA的亚洲球员。

(图为八一队的王治郅和上海东方队的姚明在CBA联赛中争抢的场面。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